close

  2月10日至12日,市委書記孫政才在銅梁、璧山、大足、榮昌、永川調研時強調,城市發展新區地處成渝經濟區戰略腹地,是重慶大都市區的重要組成部分和成渝城市群的重要支撐,是全市新型工業化、城鎮化的主戰場,地位重要、責任重大。要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市委四屆三次、四次全會安排部署,按照城市發展新區的定位,堅持低調務實、少說多乾,敢於擔當、積極作為,進一步振奮精神,鼓足幹勁,改革創新,狠抓落實,統籌推進“四化”,著力強化工業支撐,著力推進農業現代化,著力提升城鎮化水平,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建設全市產業和人口重要集聚區、川渝區域合作共贏先行區,為全市經濟社會發展大局作出更大貢獻。
  連日來,重慶細雨霏霏,寒意十足。孫政才深入渝西地區城市農村、園區企業、工廠車間、商貿市場、建設工地,考察工業、農業、城鎮化建設和民生工作,利用車上的時間聽取區縣彙報,瞭解區縣招商引資和培育新的產業增長點情況,瞭解城市發展新區建設總體情況。
  發展工業經濟是城市發展新區建設的首要任務。調研中,孫政才先後深入吉力芸峰、華龍盈科光電、奧博鋁材、嘉陵工業、藍黛傳動、精元電腦、重慶統一、智倫電鍍、鞍鋼貝卡爾特輪胎簾線、洽洽食品、華森製藥、西源凸輪軸、中捷數控機床、新泰機械、金山鑫泰包裝等企業生產一線或建設工地,詳細瞭解企業規劃建設、產品生產流程、技術創新和市場開拓等情況。他強調,渝西地區是全市集聚新增產業和製造業的重要基地。要加大招商引資力度,加強產業整合和集聚,推動集群發展,高起點、高水平起步,形成特色,形成品牌,形成規模效應。要大力實施創新驅動戰略,加強重大技術研發,加快技術成果轉化,不斷提高產品的市場競爭力。關於國企改革,他指出,要積極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推動國有企業完善現代企業制度。談到職業技能人才培養問題,他說,企業應加強與當地職業技術院校的互動,積極開展校企合作,培養出一批適應市場需求的職業技術人才,既拓寬就業渠道,又滿足企業用工需求。在食品企業調研時,他反覆強調一定要牢固樹立食品安全理念,加強全過程管理,嚴把產品質量關,讓老百姓吃得放心安心。
  大力發展城郊特色效益農業,推進農業現代化,建設優質糧油基地和主城菜籃子基地,是渝西地區承擔的重要責任。在銅梁黃門現代農業示範園和榮昌日泉農牧公司高豐豬場調研時,孫政才指出,要立足本地資源和優勢,大力發展休閑觀光農業和生態養殖業,既保障農產品供給,又增加農民收入。他特別強調,在推進農業種植養殖等規模生產經營中,農村土地流轉要明確以農民為主體、以市場為機制、保證依法自願有償的前提,充分保障農民的權益。
  加快和完善基礎設施建設,對城市發展新區至關重要。在永川高鐵交通樞紐建設現場和大足玉灘水庫調研時,他說,要大力加強樞紐型、功能性、網絡化重大基礎設施的規劃和建設,著力破解交通、水利、能源等瓶頸制約。渝西一些區縣工程性缺水問題比較突出,要統籌規劃,統一調配資源,通過提水、調水和修建水庫等多種措施解決這一問題。
  調研中,孫政才強調,新型城鎮化建設一定要路子正、步子穩,堅持以人為本、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大力推進產城融合,加強公共服務體系建設,嚴守高效集約用地、資源能源節約、保護生態環境這三條紅線,不斷提升城市規劃、建設、管理水平。渝西區縣特別要把城鎮化與統籌區域協調發展緊密結合起來,從產業佈局、基礎設施、要素市場等方面積極謀劃、加快對接,扎實推動成渝城市群建設。
  如何在經濟發展中更好地保護環境、保護生態,是必須始終解決好的一個重大問題。在考察銅梁巴川河綜合整治工程、璧山秀湖生態區、天安城市綜合體、觀音塘濕地公園和榮昌榮峰河、瀨溪河等生態環境綜合整治工程時,孫政才強調,要按照環境優美、宜居宜業的總體要求,推動新城開發與舊城保護相結合,城市建設與生態保護相結合,提升功能與加強管理相結合,不斷增強城鎮的整體承載力和吸引力。城市美化和環境治理要立足實際,不貪大求洋,既要經濟,又要實用。在考察銅梁安居古城、大足海棠香國昌州古城時,他強調一定要在保護中開發,在開發中保護,留住城市的歷史文化記憶。
  孫政才強調,要加強和改進政府管理和服務,按照“五個堅持”的原則堅持不懈做好民生工作。在大足行政服務中心、永川就業創業服務大廳、榮昌浙江小商品批發市場大學生微企創業園,孫政才與正在辦事的群眾交流,詢問大學生創業者的創業心得。他說,要把促進就業創業擺在突出位置,大力發展中小微企業,完善就業創業服務體系,引導返鄉農民工本地就業和創業。要高度重視做好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特別是幫助貧困家庭大學生就業。在璧山青柳陽光廉租房公租房小區調研時,他說,對群眾普遍關心、反響強烈的問題,要結合實際,創新工作機制,多動腦筋,多想辦法,以更加務實的作風推進民生工作。
  看到渝西地區廣大幹部群眾精神狀態良好,經濟社會發展取得新的進展,孫政才十分高興。他指出,今年是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各區縣要吃透中央精神和市裡要求,落實、落實、再落實,把改革創新貫穿於經濟社會發展各領域各環節,用改革的精神、思路和辦法破解發展難題,以改革創新促發展、促轉方式調結構、促民生改善,切實推動經濟社會科學發展、加快發展。要精打細算,樹立過緊日子的思想,堅決杜絕大手大腳和麵子工程。要高度重視、切實管控化解好債務規模和風險。積極預防和化解社會矛盾,高度重視抓好安全生產,確保社會大局和諧穩定。
  孫政才強調,要堅持高起點開局、高標準開展、高質量推進第二批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已經開始的第二批活動是第一批活動的延伸和深化,要銜接好、互動好、堅持好、拓展好,用好用活第一批活動成果。區縣黨委要切實履行責任,精心組織,狠抓落實;鄉鎮、街道黨委要積极參与、自覺行動,確保教育實踐活動深入到基層、作風建設成效落實到基層。要強化督導責任,把從嚴要求貫穿督導全過程,確保教育實踐活動取得人民群眾滿意的成效。
  市領導翁傑明、吳政隆一同調研。
  文/圖據重慶日報  (原標題:鼓足幹勁 改革創新推動城市發展新區加快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rnhdp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