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4日,遼寧省沈陽市,數千台出租車集體罷運,表達不滿,造成節後首個工作日不少上班族打不到車。當地交警和特警在主要街道對準備游行車輛進行交通疏導。《人民日報》1月6日刊發文章稱,是時候取消出租車公司暴利模式了。
  近年來,公眾抱怨、媒體一再炮轟出租車行業的經營體制弊病。但因為出租車行業既有的利益格局非常牢固,各地出租車行業深層次問題並沒有得到緩解。哪怕是2012年2月,交通部、人社部、全國總工會明確要求,從當年3月起,全國推行出租汽車企業員工制經營模式,代替承包掛靠制。今後,出租車份子錢將集體協商。減免休息日份子錢,保證出租車司機每周休息1天。可是這一改革模式,事實上迄今為止,等於是無疾而終。
  顯然,《人民日報》的炮轟火力看似很猛,其影響力也很大,但要真的推動出租車行業改革,觸動的實在太大,並不是那麼容易。
  現有的出租車運營管理模式,主要分兩種:出租車公司擁有牌照,租出去坐收份子錢;車主高價獲得牌照自主運營或租給他人開。不同城市或有不同,或二者兼有。但無論以上哪種模式,政府相關部門或關聯企業都參與了利益分配,提高了出租車一線從業者的運營成本、擠占其收入,導致一線從業者收入增加困難。其收入不能提升,再加上堵車心煩意躁,服務質量自然就不高,導致乘車者也抱怨連連。
  這些深層次問題,相關部門並非不知道,也並非毫無作為。上文提及的交通部等部門希望推行的出租汽車企業員工制經營模式,算是有進步。樂見相關部門主動變革出租車經營模式,但實行“運六歇一”實際上換湯不換藥,一線出租車從業者依舊被盤剝。不僅如此,如果真要執行“運六歇一”,其實也會有新的問題。出租車行業包括黑車競爭本來就很激烈,單純的“運六歇一”實際會減少出租車司機的收入,擠壓出租車生存空間。相關部門管理罰款又厲害,而對黑車的猖獗又沒有合理的方式疏導。
  對於這些問題,管理部門不能視而不見。如果這些深層次問題沒有得到解決,出租車從業者的積怨不僅不會減少只會更多。說來說去,要解決出租車行業問題,必須從根本上壯士斷腕。而換湯不換藥的偽改革也好,提價等措施也好,都不是治本之策。相關部門應該把出租車運營資格還給市場,由市場機制自動調節,其工作重心應回歸到專註於制定行業準入、監管標準,以提升出租車行業的服務水平。倫敦、東京等發達國家的大城市經驗表明,類似做法確實有效。
  當然,並非說出租車總量不需要調控,不控制出租車從業者也會抱怨。但政府部門不能將調控權變成創收、尋租權,要打破這個壟斷創收權力,對於相關部門和利益企業來說,涉及實實在在的利益,改革的決心和動力是個問題。
  文/張燕
  
  (辣味時評,一掃就行!歡迎各位親愛的作者關註紅辣椒評論官方微信!同時官方微信平臺將不斷推薦展示優秀作者!)  (原標題:打破壟斷才能終結出租車公司暴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rnhdp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