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杭州10月27日電 記者陳東升 浙江省法學會成立30年來,團結帶領全省廣大法學法律工作者,積極履行“繁榮法學研究、推進依法治國”的重要職責,積極開展法學研究、法制宣傳和學術交流,學以致用,奮發有為,將法學研究成果轉化應用於浙江經濟社會發展實踐,有力地推動了法治浙江建設乾在實處、走在前列。
  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近10年來,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法治建設。2006年4月25日,在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習近平主持下,省委十一屆十次全會作出了建設法治浙江的重大戰略部署。“習近平同志在《之江新語》發表過8篇與法治建設相關的文章,對法治浙江建設的一些重大問題作過深刻闡述。習近平及繼任省委書記趙洪祝、夏寶龍對法治建設的高度重視,為法學研究創造了良好的環境。”浙江省委副書記、政法委書記、法學會會長王輝忠說,法治浙江建設的深入推進,同時也為繁榮浙江法學研究、彰顯法學會職能作用提供了廣闊的舞臺和難得的機遇。
  “我們堅持把法學研究文章書寫在浙江大地上。”王輝忠介紹,近年來,浙江省法學會始終秉持立足浙江、研究浙江、服務浙江的宗旨,牢牢抓住法治浙江建設這一大課題,緊緊圍繞省委中心工作,組織發動廣大法學法律工作者開展研究。
  研究範圍廣泛,從法學基礎理論研究,到法治浙江建設的理論與實踐研究,再到立法、司法、執法以及經濟社會發展、保障改善民生等各個領域。研究成果顯著,《關於建設法治浙江的若干建議》等多項研究成果通過《要報》、《法治內參》、《專家建議》等載體呈送後,為省委依法作出重大決策部署提供了法理依據,在服務工作大局、促進經濟發展、推進法治建設、弘揚浙江精神、引導社會輿情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
  “我們堅持問題導向,研究接地氣,成果要管用。”浙江省委政法委副書記、省法學會常務副會長朱賢良介紹,2006年4月至今,浙江省法學會圍繞法治浙江建設、“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四大國家戰略”、法治政府建設等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開展法學研究和法制宣傳。還通過召開年會、全國性學術研討會、舉辦法治論壇、法學沙龍等多種形式,圍繞構建和諧社會與法治環境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法治建設研究、行政審批制度改革、法治視野下的社會管理創新、流動人口權益保障及服務管理、反補貼實踐與招商引資制度創新、非公經濟發展法治保障、中小企業司法保障、海洋經濟發展法治保護、金融改革法律調整、民間融資引導與規範、舟山群島新區建設法制保障、義烏國際貿易綜合改革法治研究、保障失地農民合法權益等一大批經濟社會發展中所遇到的重點熱點難點問題,組織發動法學專家學者開展調查研究。8年來,浙江省法學會200多項研究成果轉化應用於經濟社會發展實踐。還組織40多位法學家在全省舉辦100多場法學報告會,聽眾達5萬餘人,推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理論進社區進鄉村進企業進頭腦,為浙江的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提供了強有力的法學理論支持。
  由於在組織法學研究、開展法制宣傳、促進對外交流、開闢學術陣地等方面取得了優異成績,各項工作走在了全國前列,近年來,浙江省法學會多次被中國法學會評為地方法學會系統先進集體。“在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的同時,我們法學會自身建設也在不斷健全發展。”省法學會專職副會長陸劍鋒介紹,目前,浙江省法學會擁有11個市法學會、24個縣法學會和38個學術研究會,會員9000多名,已成為涵蓋各方、實至名歸的法學法律界人士的大家庭。
  (原標題:法學研究推動法治浙江建設走在前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rnhdp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