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月4日,韓國統一部長官柳吉在(右二)在酒店和朝鮮國防委員會副委員長黃炳誓(左二)握手,歡迎朝鮮高級代表團一行。新華社記者杜白羽攝
  由多名“核心圈”官員組成的朝鮮高層代表團4日赴韓國仁川出席亞運會閉幕式,與韓國政府官員共進午餐,並商定本月底至11月初期間舉行第二次北南高級別會談。
  一些媒體和分析師認為,這一代表團規格之高不同尋常,或與朝鮮代表團取得佳績有關,也一定程度上顯示出朝方期待借助體育魅力改善北南關係、提升國家形象的努力。
  【喝彩連連不尋常】
  朝鮮停戰協定1953年在板門店簽署。從技術上講,這一協定並非和平協定,這場戰爭尚未從實際意義上結束。
  法新社報道,在韓國,公開稱贊朝鮮屬非法行為,而此次273人組成的朝鮮代表團還受到數百名韓方安保人員“關照”。不過,在亞運會賽場,朝鮮運動員的拼搏之舉接連獲得韓國觀眾賣力喝彩。
  亞運會女子足球決賽中,朝鮮擊敗日本獲得金牌的比賽受到不少韓國人關註。儘管朝鮮女足在半決賽中淘汰韓國隊,但韓國觀眾在決賽賽場依舊為朝鮮隊吶喊助威。
  乒乓球混雙決賽中,朝鮮組合金赫峰/金仲對陣中國香港組合李皓晴/江天一,受到韓國和朝鮮觀眾的齊聲助威。其間,韓國觀眾席喊出“我們是……”的口號,朝鮮觀眾席隨後以“……一家人”的口號遙相呼應,令外媒記者側目。最終,朝鮮組合金赫峰/金仲擊敗對手奪冠。
  【領袖推崇搞體育】
  法新社報道,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愛好體育,重視體育發展,還把體育作為一個朝鮮與外界交流的重要渠道。
  去年2月,美國全國籃球協會前明星丹尼斯·羅德曼率美國哈林花式籃球隊訪問朝鮮,金正恩與他一同觀看比賽。此後,羅德曼3次訪朝,今年1月在朝鮮首都平壤組織一場籃球表演賽,為金正恩慶祝生日。
  韓國世宗研究所朝鮮問題專家鄭成昌認為,金正恩出任朝鮮最高領導人後更加重視朝鮮體育,從一定程度上推動了朝鮮代表團在此次仁川亞運會上獲得優異表現,這還有助於提升朝鮮的國家形象。
  獲得佳績後,一些朝鮮運動員無不表達對最高領導人金正恩的感激之情。
  朝鮮選手嚴潤哲在首日男子舉重比賽獲得56公斤級金牌,並創造挺舉170公斤的世界紀錄。他賽後說:“金正恩同志教導我們,你能夠用一顆雞蛋擊碎一塊石頭,創造世界紀錄,這就是我的(成功)秘訣。”
  朝鮮名將金恩國在男子62公斤級比賽中刷新抓舉、挺舉和總成績三項世界紀錄。他賽後說,自己先前腰部有傷,但在金正恩的“親切關懷下”得以順利康復,併在賽場獲得成功。
  【創佳績內外獲贊】
  此次亞運會上,朝鮮代表團共獲得11枚金牌,是朝鮮自參加1990年北京亞運會以來取得的最好成績。朝鮮代表團的參與和佳績獲得國內外稱贊。
  在關於女足獲得金牌的報道中,朝鮮中央通訊社稱,這塊金牌“讓全國人民陷入狂喜之中”。
  外媒還註意到,儘管兩國關係緊張,朝鮮媒體沒有提及亞運會在韓國舉辦,但朝鮮代表團參賽過程中沒有發表任何批評韓方的言論。韓方官員稱,總統樸槿惠原本有意接見朝鮮代表團,但被代表團以日程原因禮貌拒絕。
  亞洲奧林匹克理事會主席艾哈邁德親王對朝鮮派遣代表團參加亞運會給予高度評價。他說,朝鮮獲得的金牌“對於面臨一些困難的朝鮮來說是一個非常積極的成果,他們的參與還帶來不少激動人心的場面”。
  “比賽過程中,他們相互尊重,發揚體育精神,”艾哈邁德親王說,“因為這些,(朝鮮)這次參賽取得成功。”(徐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rnhdp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