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北京9月25日電(記者 張希敏)國慶將至,來自山西太行山六縣的13位盲藝人25日齊聚首都北京,在中國盲文圖書館引吭高歌,獻唱即將到來的國慶。
  演唱會分“紅歌頌聖地”、“曲種福太行”、“一嗓吼蒼涼”、“喜樂鬧山鄉”四個篇章。
  第一篇章,歌曲展示了中國人民在抗日戰爭時期與日本鬼子英勇鬥爭的精神,訴說了左權將軍、朱德總司令在太行山的感人革命故事,在第二篇章,展示了非遺項目“左權開花調”、“沁州三弦書”、“襄垣鼓書”和“武鄉琴書”的魅力。第三篇章,盲藝人劉紅權最心底的呼喚感動過很多人,也將感動更多人。他唱到:“太行山你就開花,走也走不到頭,下輩子好歹要睜開眼,來看看這圪梁和溝。”第四篇章,描述了當今太行盲宣隊自娛自樂、調侃生活的喜人變化。
  據介紹,十年前,中國盲文出版社就已經開始關註這支隊伍,出版了《向天而歌——太行盲藝人的故事》。2013年又出版了《向天而歌又十年》。中國殘疾人聯合會、中國盲人協會、中國殘疾人藝術團更是把扶持革命老區的殘疾人宣傳隊伍當做一件大事。中國殘疾人藝術團以每年兩萬元資助款,幫助了左權盲人宣傳隊十年,並將繼續幫助下去。
  如今,太行盲藝人傳唱的藝術已經有十一項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名錄”。中國盲文出版社還將投入人力物力,系統整理和研究盲藝人的歷史文化。計劃在2015年抗戰勝利70年的時候,推出相關圖書,舉辦相關展覽。
  中國殘疾人聯合會副主席、中國盲人協會名譽主席李志軍、中國殘疾人聯合會理事、中國盲文出版社社長張偉和國內非遺保護名家及一百餘名北京市的盲人朋友,聆聽了《太行盲藝人聯誼會赴京彙報演唱會》。  (原標題:太行六縣盲藝人引吭高歌獻唱國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rnhdp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