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7日是“國醫節”,這一節日是為保護和弘揚中醫葯學而確立的。然而記者昨天在省中醫院、南京市中醫院等醫院採訪時發現,“國醫節”不僅絕大多數病人不知,就連一些中醫師和中醫葯大學的學生也不知道。
  李航是一名中醫專業的本科生,去年畢業後工作一直難以著落,最近想改行做保健品營銷。“去年我和同學參加南京國展中心舉辦的招聘會,發現中醫專業的學生就業面比西醫院校的窄很多,學中醫的很難進西醫院,學西醫的卻被不少中醫院青睞。”李航說,一次次的碰壁,讓他和幾個同學下定決心要麼改行,要麼報考西醫院校的研究生。
  南京中醫葯大學醫學史教研室徐建去教授說,近幾年來,中醫院西醫化趨勢嚴重,不少中醫院和綜合性醫院的中醫師為患者診療時,很少認真搭脈,甚至一上來就開出一堆化驗單,似乎離開了機器檢查,中醫就不會看病,加劇了老百姓對中醫的不信任。南京市中西醫結合醫院中醫科主任王東旭說,如今很多中醫專業的學生在繼續深造的過程中,不斷強化自己的西醫知識和技能,而中醫的知識和技能在不知不覺中淡化。相比於西醫師而言,中醫師需要更加刻苦的學習和鍛煉,即便是取得了中醫師資格的醫生,也需要長時間的打磨和歷練,才能成為患者信得過的好中醫,而時下,很多年輕的中醫師都缺乏國醫大師的學習態度和施診風範,狀態堪憂。
  本報記者 仲崇山本報通訊員 楊 璞
  (原標題:中醫難尋“國醫”級大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rnhdp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