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克強總理7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會議決定合併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和城鎮居民社會養老保險,建立全國統一的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制度。此項決定幾乎涉及全體國民的利益,事關重大。這堪稱甲午馬年帶給7億中國農民的一份巨大驚喜。
  城鄉差別被普遍認為是中國最大的現實不公平,而養老金二元結構又是城鄉差別中最大的差別,近年來飽受質疑。城鄉統一基本養老保險制度的建立,對縮小城鄉差別很可能產生立竿見影的效果,它或被最終證明是中國社會發展史上一次里程碑式的突破。
  中國轟轟烈烈的改革從農村破繭,盛開全國。但農村最終沒有跑贏城市。中國東南發達地區的部分農村逐漸有了吸引力,但這類區域的總面積和總人口都在全國農村和農民中處於少數。三農問題仍是中國現代化的核心挑戰。
  促進農村的社會發展,實現社會公平的革命性進步,政府看來需要扮演關鍵性角色,只靠農村自身的力量遠遠不夠。這次合併城鄉養老保險制度,標志著政府下決心挑起這份擔當。如果落實這一制度進展順利,整個中國的社會面貌將在一定程度上被改寫。
  應當說,改革開放帶來的財富積累,為這一革命性的變化做了相當多的鋪墊。但這不意味著中國已經有了立刻消除城鄉差別的充裕財力。養老制度統一是對城鎮化的又一催化劑,它將使農民工轉為市民更為方便,使這種人生轉變更有可能一氣呵成。它的任務不僅僅是直接縮小城鄉差別,而且是為最終消滅城鄉差別掃清道路。
  儘管政府下了統一養老制度的決心,但完全實現它,政府不可能大包大攬地埋單。中國農村經濟需要有新的突破性增長,農村剩餘勞動力需要有更多更好的城市就業機會,農民個體致富的機會增多,社保的來源就會更豐富,農民獲得與城市居民公平的養老條件才能成為可持續的社會福利。
  昨天的這項決定清楚地表明,中國在朝著縮小社會差距的方向大踏步前進,中央政府已經確立這樣的決心,社會也積累了一些這樣做的資源。從政府到民間都希望這個步伐能快些,再快些,中國上下不存在做與不做這項改革的尖銳對立,中國現在是怎麼做,如何做好的問題。
  在國家傾全力縮小社會差距的時候,呼籲社會保持清醒、指出一些差距有其必然性的聲音也需要存在,並被廣泛聽到。中國的最佳狀態應當是盡最大努力,同時接受一些不完美。而不是反過來,所有人競相表達完美理想,而再好的結果大家也看不上,整個輿論場怨天尤人。
  中國處在民生建設最突飛猛進的時代,同時也是至少新中國成立以來輿論不滿最多的時期。這兩者需要實現更客觀、符合實際的互動,激發中國不斷前進的正能量,而不是滋生越來越多的社會情緒以及治理層面的負資產。
  不論如何,統一城鄉養老保險制度都是一個值得中國曆史記住的時刻。這是全人類最大規模的一次福利制度並軌,是中國對漫長農業歷史和巨大人口規模的一次突圍。祝中國好運,祝中國巨大的農民群體越來越好。▲
(編輯:SN09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rnhdp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