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住商婚禮顧問公司報記者 陸志霖
  [ 第一次在學校宣傳欄里讀到羊城晚報的時候,他還是一名小學生。如今,他已經是全國最大製藥企業的掌舵人,每天加班到晚上化療副作用十一二點早已是家常便飯,儘管如此,每晚回到家裡必看羊城晚報的習慣卻一直沒變。近日,廣州醫葯集團董事長李楚源跟記者聊起他與羊城晚報的近40載的情緣時,不禁感嘆:“回想起來,我人生中的好幾個重要節點似乎都與羊城晚報有著莫大的關係。”]
  讀微音文章禮服“惡補”寫作
  李楚源是一個從潮汕山區走出來的貧寒人家子弟。“第一次接觸到羊城晚報還是我很小的時候。最早是在小學的宣傳欄里看到的。”在他印象中,那時很多報紙都不是全省發行網路行銷,有些報紙在潮汕地區就沒有覆蓋,但在學校,貼出的報紙都是羊城晚報。
  然而,真正細讀到羊城晚報,還是李楚源讀潮陽一中的時候。“當時我有嚴重的偏科,數理化都很好,就是語文略差點,尤其是作文。後來我們學校來了一位從大城市下放來裝潢的北京大學中文系畢業的語文老師。那位老師跟我說,想要寫好作文,那就去讀羊城晚報,最好是讀微音的文章。”聽從了老師的建議,於是李楚源每天都找來羊城晚報細讀。“微音的文章短小簡練,但平易可讀,風格潑辣,一下子就把我吸引住,對語文對寫作也少了此前的排斥心理,成績也突飛猛進。”
  1984年高考,李楚源以高出錄取分數線79分的成績,考入了中山大學化學系。而更讓所有人大吃一驚的是,總分120分語文,他考了98分。
  一篇報道讓品牌廣為人知
  1988年畢業後,李楚源進入當時的廣州白雲山集團,從一個普通技術員起步,在醫葯行業摸爬滾打十多年。1999年,他走馬上任廣州白雲山中藥廠廠長。說是走馬上任,實則臨危受命。當時的中藥廠年銷售7000萬元,虧損4000萬元,且已連虧了五年,品牌形象一落千丈。
  “在我上任後不久社會上就發生了兩件危機事件,而正是在兩次危機中,借助羊城晚報等媒體的影響力,白雲山中藥廠成功塑造了品牌形象,打贏了翻身一仗。”李楚源回憶到,1999年年底以來,流感席卷全球,類似板藍根的中藥製劑,作為較有效的流感治療藥物,越來越為國際社會所青睞。而當時羊城晚報一篇名為《板藍根、小柴胡出國“討伐”流感》的文章讓白雲山中藥廠從“名不見經傳”變成廣為人知。據他回憶,當時就有遠在河南鄉下農婦,到藥店買板藍根,都聲稱要買出國抗流感的那個牌子,“可見當時的影響力”!
  2003年初,“非典”疫情暴發。板藍根、口炎清遭瘋狂搶購。李楚源也第一時間通過羊城晚報承諾:市場瘋狂搶購時,“不漲價”;市場嚴重缺貨時,“加班加點保質生產”;原材料漲價時,“虧本也要生產”。承諾出街後,讓白雲山中藥這個公益品牌迅速崛起。“那時我們還發起愛心活動,就是和羊城晚報一起到火車站去贈發板藍根。”
  “得益於羊城晚報的率先報道,華人首富李嘉誠在佈局中藥板塊時,也將投資目標鎖定在白雲山中藥廠。”2005年4月26日由廣州白雲山製藥股份有限公司與和記黃埔中國投資公司共同投資成立的廣州白雲山和記黃埔中藥有限公司正式掛牌運作,成為廣東省首家與世界500強企業合資的中藥企業。
  “這是一份雅俗共賞的報紙”
  如今李楚源已經是全國最大的製藥企業廣藥集團的董事長。在廣藥旗下,就有王老吉、陳李濟、中一、潘高壽等一眾老字號。也許是常年養成良好的讀報習慣,李楚源對各種信息都特別敏感。稍有任何“風吹草動”,都能瞬間被他抓住從而轉化成“搶市場、擠市場、造市場”的好時機。就是因為具有市場敏感性,一眾老字號在李楚源手中一直散髮著青春的活力。
  舉個例子,2013年4月20日,四川雅安蘆山縣發生地震。看到羊城晚報第一時間深入災區的報道,李楚源的想法是,不能單純依賴捐贈“輸血”,而是要與支持長遠發展的“造血”援建模式並舉。於是,廣藥集團在短短兩周的時間內便宣佈,王老吉將斥資3億元,在雅安投資建設王老吉生產基地,成為雅安災後重建首個重大核心示範項目。
  “羊城晚報就是這麼一份可獲得最有效信息的報紙。有品位,有高度,有權威性,重點是,不枯燥,適合家庭市民閱讀,是一份雅俗共賞的報紙。”在李楚源看來,羊城晚報也是廣東的一張名片,借助這張名片企業可以把品牌度、美譽度和知名度推向更高的層面。“希望兩家企業共同成長,共同為老百姓提供精神食糧和健康食糧。”
  陸志霖  (原標題:晚報讓他與李嘉誠“聯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rnhdp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