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南非古努12月15日電 曼德拉遺體15日在他的故鄉南非東開普省古努村下葬,為期十天的全國哀悼期結束。
  早上8時,葬禮儀式在儀仗隊21響鳴炮聲中開始。曼德拉的靈柩上覆蓋著南非國旗,在數名南非軍官護送下,緩緩進入為葬禮儀式搭建的白色大帳篷。曼德拉的家人及4500餘名各界人士參加了這場國葬儀式。
  南非總統雅各布·祖馬致悼詞時說,從曼德拉停止呼吸那一刻到現在,南非人民度過了漫長而沉痛的一段時間。“你是我們在人生困難時期的領袖,你是我們的所想和所需。”
  馬拉維總統喬伊絲·班達在致辭中說:“在他的世界里沒有界限,他畢生為了非洲人民的自由而戰鬥。”非盟主席、埃塞俄比亞總理海爾馬裡亞姆說,曼德拉的一生所經受的,是在殖民主義統治下所有非洲國家所經歷的考驗。
  人們吟誦科薩語詩歌,紀念曼德拉的一生。
  葬禮儀式結束後,曼德拉靈柩被禮賓隊護送至古努村中的家族墓地舉行安葬儀式。約450人受邀參加了安葬儀式。
  根據曼德拉家人的要求,只有他的家人目睹了曼德拉遺體下葬,沒有允許媒體進入。
  古努村是南非東開普省的一個小村莊,是曼德拉度過童年的故鄉。
  在他的自傳《漫漫自由路》中,曼德拉寫道:“在古努,我度過了童年最快樂的時期,那也是我能追溯到兒時最早記憶的地方。”  (原標題:南非國葬:曼德拉魂歸故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rnhdp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