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都市報訊 據新華社電 近日,安徽蚌埠警方抓獲了殺害於英生妻子的真凶。背支票借款負“殺妻”罪名17年的於英生,終於洗清了冤屈。
  案發
  區長助理被認定為設計裝潢“殺妻”凶手
  1996年12月2日上午,居住在蚌埠市原中區一居民樓內的女子韓某在家中被人殺害。警方確定為窒息性死亡的關鍵字廣告他殺案件,作案時間在早上七點左右。在被害人兩室一廳的家中沒有發現門窗被強行破壞的痕跡,屋內並不凌亂,也沒有明顯的打鬥痕跡。
  蚌埠市公安局原中區分局經偵查,認定韓某的丈夫、時任蚌埠市東市區(現龍子湖區)區長助理的於英生有重大嫌疑。當年12月22日於英生被逮捕。後經該市中級人民法院作出判決,認定其犯故意殺人罪,判處無期徒刑,剝融資奪政治權利終身。
  冤屈
  背負“殺妻馬爾地夫”罪名坐牢17載
  於英生一審被認定犯故意殺人罪後,提出上訴,後經安徽省高院二審裁定維持原判。2001年終審裁定生效後,於英生和其父親相繼申訴。
  於英生的命運從此被顛覆。他從令人羡慕的年輕幹部變成了殺人犯。從1996年12月底被逮捕,到2013年5月31日安徽省高院決定對該案立案複查,於英生在鐵窗內度過了17年光陰。
  漫長的17年間,殺妻罪名成為他沉重的包袱,妻子的娘家人因誤解將自己視為仇人,孩子因受到母親慘死、父親入獄的打擊而出現自閉傾向。
  釋放
  真凶未現 家人不原諒
  今年,安徽省高院根據《刑法》第243條第一款規定,決定對該案立案複查。8月13日省高院對此案進行再審公開宣判。根據檢察機關和辯護律師提供的新證據,法院認為原審認定於英生故意殺人事實的證據不確實、不充分,在案證據之間的矛盾沒有得到合理排除,不具有排他性、唯一性,據此,依法判決撤銷原一審判決、二審裁定,宣告於英生無罪。
  宣判後,法院告知於英生有申請國家賠償的權利,並積極協助蚌埠市有關方面做好於英生安置和被害人近親屬的撫慰等善後工作,同時建議公安機關加大偵查力度緝拿真凶。
  於英生被當庭釋放後,恢復了公職身份,現在是蚌埠市民政系統的一名主任科員。
  但是,被害人韓某的家人一直不肯原諒於英生,他們堅持認為於英生就是殺害韓某的凶手。真凶未現,冤案難結。
  真凶
  交警17年前作案終落網
  於英生無罪釋放後,蚌埠市公安局立即啟動再偵程序,獲得了案發現場犯罪嫌疑人DNA關鍵證據。經江蘇、安徽等多地警方的密切協查,最終從排查的數千名犯罪嫌疑人中鎖定武某某,並於今年11月27日將其拘傳到案。
  犯罪嫌疑人武某某為該市一名交警。據其供述,1996年12月2日早晨,他竄至韓某家中,見被害人韓某身著睡衣且獨自在家,遂心生歹意,對其實施強姦。作案過程中,武某某用枕頭捂住韓某面部,導致韓某死亡,偽造現場後逃離。
  真凶落網後,被害人韓某的母親表示不再恨女婿了。
  (原標題:官員被冤殺妻入獄17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rnhdp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